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

但愿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



月到中秋分外明,每逢佳节倍思亲!今年的农历八月十五-中秋佳节落在10月3 日。由于中秋节是落在周末,有星期六和星期日的两天假期,因此,老早就买了车票,打算从狮城回到山城老家和家人共度中秋,家好月圆!

每逢八月十五,家中都有设神檯,摆放祭品,拜月光。桌子上放着新鲜水果,月饼,菱角和拜祭食物,还当然少不了热茶和水酒。家父忙着准备食物,家母摆放祭品和烧元宝蜡烛,而笔者则和弟弟负责点灯笼,把数十只灯笼挂满庭院。虽然已过弱冠之年,但还是对传统灯笼情有独钟。看到满屋高挂的灯笼,在漆黑的夜晚里,互相映辉,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!这才是中秋佳节应有的气氛!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?明月高挂,口爵月饼,手握金樽,谈笑风生。想起来,这还真是人生一大快事!

回想起来,已有五个寒暑没能和家人共度此佳节。犹记得五年前,南下到首都马大求学,每次佳节均落在周中,所以没有回家过节。去年,孤家寡人,离乡背井,到狮城国大开始漫长的博士生生涯。无巧不成书,中秋佳节又碰巧地落在周日,因此,没能回家,唯有待在狮城和女友一同去吃火锅庆祝。和女友过节,绝对好过独自一个人对着明月多愁伤感。今年,终于有此良机,阖家团圆庆中秋。

嫦娥奔月的神话和朱元璋在中秋月圆夜起义之事,固然能道尽佳节背后的深重意义。但更期待的是一家团聚的天伦之乐。笔者早已订了一箱啤酒,还特地拨电双亲多备佳肴,更约了公公婆婆到我们家一起吃晚餐,然后喝酒赏月。

八月十五庆中秋,家好月圆两团圆,
壮志饥餐烧猪肉,笑谈渴饮莲藕汤。
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,
醉卧家院君莫笑,阖家过节几多回!

游子都有各自的理由,离乡背井,在外坡打拼。趁中秋佳节的来临,在此,祝天下游子:

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。
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!

4 条评论:

  1. 心有戚戚焉!唉,想家了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唉,我不能回家 :(

    Anyway, 中秋快乐! 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异乡科场路,戚戚游子心。

    建达思故乡,中秋庆团圆。

    建达中秋节快乐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人之常情,每逢佳节倍思亲,你的心情正如天下所有的游子。今年回乡过节,或者又可以勾起当年小时候在家拜月亮玩灯笼的情景啦。
    好喜欢你贴上的嫦娥奔月,很诗情又画意。

    回复删除